归宿汀洲(长弧)

【皖苏】凤冠霞帔

gb,有引用诗作、碑文


黄昏,皖手里捻着一支蜡烛,百无聊赖地把玩,她的长发被盘成发髻,头戴点翠凤冠,金凤凤首朝下,口衔珠滴,这副打扮气势不够的人压不住,亏得她也算是刀山火海中摸爬滚打过来的,什么场面没见过。

她嫌盖头拘束,早掀开扔到一边,翻开被褥床铺,看见满床的红枣花生桂圆莲子,双手合拢捧起送到桌上。这一身衣裳行动不便,皖暗暗叹气,一回头眸光扫见合卺酒,眼睛一亮,可惜另一方尚未到来,她一人怎好先饮?

皖凑近观察酒色,不错不错,先放着吧。不由想起今日缘由,愤愤不平:当真荒唐!这天下是我打下来的,差点为他人做了嫁衣裳!

这一念生起,她眸中便难以自抑地流露出心绪,胸口也有些闷堵,转念一想,又恨怒全消,笑颜温柔。

等到蜡烛只剩半截,那人来了,身上是和皖几乎一样的婚服,只是绣了龙而非凤,见到她把盖头丢在一旁,也不意外,道:“阿皖,今日,我知你心有不甘,你我名分上又有兄妹之义,若你不愿,我也不会强求。”

皖饶有兴味:“如此说来,兄长是属意我了?”

他沉默着,一反往日能说会道的作风,昏黄的烛光映在他面容上,光影交错,模糊了轮廓,让人感受到些许温柔的错觉。

她似笑非笑,伸手举起酒杯,说:“我先喝了这合卺酒,明日便走。”

苏艰难地开口:“非也,只是你我一直兄妹相待,我心有挂怀,再者,你向来乖巧懂事,知书达礼,为人恬淡,近来性情大变,我一时无法接受。”

皖冷笑一声,说:“孤身弱女,为时势所迫。你身为夫君,身为手足,不说敬重,也该体谅……”

苏并不想和她辩经,坐到她身边,举起酒杯,和她交换着喝完了酒。她身姿曼妙,身穿大红喜服,在灯火下熠熠生辉,风姿远胜昔年,朱唇轻启:"夫君,妾身敬你。"

说罢,她仰头把杯中酒尽数吞咽。

苏怔怔地看着她,一时竟忘记了举杯,她抬头看着他,目光温柔而缱绻。

良久,苏才举起杯,与她轻轻一碰,一饮而尽。

皖心中疲惫,道:“妇德女戒,我并非不知,然而我出生入死,烽烟四起中开拓疆土。”

“我何作为,百无所长,依亲自辱,仰天茫茫,既非可倚,侣影相将,朝突炊烟而急进,暮投古寺以趍跄,仰穷崖崔嵬而倚碧,听猿啼夜月而凄凉,魂悠悠而觅父母无有,志落魄而佒佯。西风鹤唳,俄淅沥以飞霜,身如飘蓬逐风而不止,心滚滚乎沸汤……”

他们都知晓接下来的结局。

倚金陵而定鼎,托虎踞而仪凤凰,天堑星高而月辉沧海,钟山镇岳而峦接乎银潢。

苏正想劝慰她,忽然,皖借着苏的手扯掉了她头上的凤冠,如墨青丝倾泻而下。

花成子结因花盛,春满乾坤始凤台。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